首页
/ 党群工作 / 党建工作
强化“责任”担当 提升“守规”能力
——公司深入开展“百日安全”活动
日期:2022-12-16 

“百日安全”活动启动以来,公司打破思维定式、改变行为习惯、弥补安全短板,以创新各类学习和管理为突破,深入推进“守规矩”文化建设和行为养成,提升基层基础管理能力,确保实现全年安全工作目标。

搭台子,强化守责尽责

思想是行动的先导,认识是行动的指南。“百日安全”活动中,公司注重思想引领,抓好平台建设,开展系列活动,营造学规矩、知规矩、守规矩的良好氛围。

公司两级主要领导带头讲安全大课、开展安全理念宣讲,带头践行“守规矩”文化,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。围绕基本职责清不清楚、基本规范明不明白、基本要求是否履行,开展“解放思想转变观念”大讨论、安全职责描述守规矩 践行动演讲比赛、强责任、保安全、守底线知识竞赛等活动,700余名职工接受了教育。加大反面典型、事故案例、真人演示培训力度,变“灌输式”培训为“体验式”“情景式”交流,确保了培训效果。截止目前,累计开展各类宣教活动130余场次,通过系列活动引发了一场思想变革、学习变革、执行变革,营造了学安全、懂安全、会安全良好氛围。

晒问题,促进提素提质

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。公司设置安全红黑榜、建立安全生产追责台、设定每月安全宣传日、开设反面案例解剖课、举行安全经验交流会,定期曝光后进、揭短亮丑,红脸出汗成为了安全工作常态,学习先进、比学赶超成为了安全工作主流。

公司以严的作风抓安全,推行安全垂直管理,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专项检查,累计查出并整改隐患210余条;纪检部门加大明察暗访,对安全投入不到位、一岗双责有敷衍、隐患整改不彻底、安全培训走过场等进行督导,有效巩固了安全防线,有效防止了宽松软现象发生。

夯基础,抓牢重点焦点

公司注重管理创新、技术创新“双管齐下”,补齐短板、加固底板、强化薄板。针对一线班组人员流动性大等薄弱环节,开展“1+1”结对子,党员干部嵌入劳务班组担任协管员,推行讲任务、讲风险、讲措施、作业前危险源辨识、作业中危险源再辨识三讲两辨工作法,将规矩、规范、工作标准传递到一线,有效提高了班组安全管理水平。

以“智慧工地”建设为基础,丰富识别防范安全风险的手段与方法,引进、研发、推广智能识别、自动报警、大数据分析等安全新技术30余项,在危险区域、作业面等设置智能语音提示牌、自动报警系统等,有效提升了企业安全风险的科学分析能力、治理能力、应对能力,构建了安全管理“智能”堤坝。(郭云亮)